生命是一首歌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如果說生命是一首歌,那麼不管中間的旋律是如煙火般華美壯闊,抑或是清泉流水般平淡清新,樂曲終將走向尾聲;生命也是如此,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便開始走向死亡。有些人的樂章完整而飽滿,有些人的呆板短促;或許我們無法決定歌曲何時停止,但至少該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力譜出你的心聲與夢想,不使遺憾今生留。

 

       每個人都有自己對於不浪費生命的定義,在此我並不去評論他人的對錯,只就自身的觀點加以闡述。在我面臨選擇大學科系的難題時,許多親友都建議諸如會計法律等實用的科系,然而最終我選擇法國語文學系。這在他人眼中決不是一個好找工作、有「錢途」的科系;但我清楚如果強迫自己學習會計或法律,那麼大學四年可就是味同嚼蠟、度日如年了。我熱愛文學藝術,在偶然間與法語結緣並愛上她,剛好語言學習上也有些天分,那麼為何不選擇能讓自忠於所愛、發揮所長的科系呢?生命是自己的,走過的歲月不斷流逝;沒有時間將光陰浪費在別人的看法與建議上,只要想做的事是正當且不妨害他人的,沒有理由不去將之實踐。

 

       身處現代社會,我無法說榮華富貴於我如浮雲,應該說那不是我的人生目標,許多人在汲汲營營地追求時多少都犧牲了部分的自我;我並非不嚮往聲名遠播、流芳百世,但我認為平凡的閒暇同樣重要,細細品茗、閱讀鍾愛的書籍,期間獲得的樂趣難以估量。所謂造化弄人,生命的樂章會出現甚麼波折、何時迎向終章都非人所能預料,有時要有些灑脫的精神,但並不代表輕易放棄;努力改變生命中可以改變的,坦然接受那些你不能改變的,不要對絕對的完美有所執著,沒有人不曾有傷痕與缺陷,萬物皆有縫隙,光芒方可穿透。

 

   

 

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